暨南大学分子生物研究中心(下简称“中心”)成立于2005年4月,是暨南大学生命与健康工程研究院的组成单位之一。承担有广东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重点学科,以及暨南大学遗传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微生物学博士点、硕士点的建设任务。
  中心实行研究组长(PI,Principal Investigator)制,已建有一支朝气蓬勃、精炼的科研与教学队伍,拥有国家新世纪优秀人才称号者1人,广东省“千百十”优秀人才1人,博、硕士导师3人,正副教授在内的高级职称成员多人,引进了多名包括海外知名大学如牛津大学、芝加哥大学、南洋理工大学等的留学归国博士、博士后精英人才,并聘请了兼职与客座专家多人,整个团队的平均年龄不到35岁。中心力图打造一支专业实力过硬、创新性强、战斗力旺盛的精英科研队伍。
  中心目前建有两大科研教学平台,一是绿色低碳的秸秆生物转化与综合利用平台,主要致力于低碳环保的秸秆纤维素的微生物直接转化技术以及秸秆中三大成分(即纤维素、半纤维素、木质素)的综合利用技术研发,目前已在纤维素燃料乙醇方面获得突破,成为国内唯一攻克纤维素直接生物转化技术的单位;另一个是以当代前沿高通量基因组学技术为核心的遗传工程平台,主要致力于全基因组、转录组、外显子组的测序分析,新功能基因、新酶的高通量筛选,微生物的遗传改良、代谢工程改造等,目前也已成功改造出无需液化、糖化而能直接利用木薯发酵乙醇的节能、降耗、高转化率的菌种,同时还在海底火山口等极端环境中筛选到了颇具应用前景的极端嗜热酶。

 中心的宗旨是“推动国家科技发展,繁荣地方经济建设,服务社会人才培育”, 在不断研发原创性新科技,创造良好的研究生教育培养环境的同时,也积极致力于推动产学研联合发展工作,已与国内多家龙头企业如神华、中石油、中科天元、南车时代建立了良好的战略合作关系和意向。
  中心热诚欢迎国内外同行与我们进行科技项目合作和学术交流,也真诚欢迎企业与我们一起在国民经济建设中携手共进,更积极欢迎海内外精英和广大学子加入我们的研发队伍与我们一起分享成长的痛苦与快乐。众志成城,共同努力将中心打造成为一个与国际接轨的现代化分子生物技术研究、开发和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