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功能蛋白质研究中心(下简称“中心”)成立于20058月,是暨南大学生命与健康工程研究院以及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的重要组成单位。承担有广东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重点学科,功能蛋白质研究广东普通高校重点实验室,以及暨南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微生物学博士点、硕士点的建设任务。

 中心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新蛋白质的发现与功能研究,肺癌,结直肠癌等肿瘤相关蛋白质的筛选及肿瘤标记物与药物靶标的发现与确证,病毒及感染性细菌的致病机制,抗肿瘤与抗感染药物的筛选与作用机制研究。

 中心已形成以何庆瑜教授带头的功能蛋白质发现与开发研究,以刘朗夏教授带头的蛋白质相互作用,以张弓教授带头的翻译组学与翻译调控三大研究方向。具有6名正高职称及4名副高职称的学术骨干,8名专业实验技术人员的高水平创新性科研团队:大部分学术骨干均获得海外博士学位,专业涉及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微生物学、生物信息学、药理学和肿瘤生物学等,并已在各自的研究领域做出了同行共认的成绩。

 中心目前已经形成具有一定规模,拥有符合国际标准的实验平台,现有实验室面积730 m2,固定资产总额达到了3350万,其中20万以上的设备15台,已独立拥有细菌和细胞培养及操作设施,基因克隆与蛋白表达等分子生物学设施及HPLC等蛋白分离与分析的设备,等温滴定量热仪,二维双向凝胶电泳系统,倒置显微镜、蛋白质纯化系统,PCR仪、荧光定量PCR、冷冻干燥离心机、大容量超高速离心机、圆二色谱,Orbitrap Fusion Lumos三合一高分辨质谱系统,TSQ Quantiva三重四级杆质谱仪,另外拥有MALDI-TOF/TOF-MS蛋白质分析系统 (Proteomics Analyzer ABI 4800-plus)LTQ-Orbitrap液相-质谱分析系统。以上蛋白质组学专业仪器均由有多年实践经验的专业技术人才负责维护和使用,并已开展对外服务,得到本校和外单位科研人员的赞誉。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作为一个科研思想开放的科研机构,我们将做到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与时俱进,努力与国内外先进的科学前沿和技术接轨,取万家之所长,吐一家之箴言,共创我校生物学优势学科的美好明天。